市工商联举办“孙子兵法与商道”专题讲座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14-08-05 | 897 次浏览 | 分享到:
     7月31日上午,市工商联邀请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刘爱军作“孙子兵法与商道--孙子统帅之道”专题讲座。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蔡青主持讲座。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吴茶香,各县区工商联有关人员及部分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共计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
'
    蔡青在主持讲座时指出,刘爱军教授的授课十分精彩,整场授课教给我们的是做人做事的道理,对于指导我们非公企业如何破解发展难题、拓宽发展思路、加快企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和借鉴意义。她说,这次讲座举办的非常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她希望全市非公经济人士要以这次培训学习为契机,加强学习,做到勤读书、善思考,争做“五德”皆备的优秀企业家,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做大做强自身企业,为促进全市非公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爱军教授对孙子兵法与现代管理研究多年,理论与实践经验丰富。他首先提出企业家要勤读书、多读书、善读书,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到光明和希望。随后,他引用古今中外的事例阐述了孙子兵法的深远影响,诠释了《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的区别,指出《孙子兵法》是阳谋、是道,《三十六计》是阴谋、是术。最后,他又讲述了孙子兵法的统帅之道,提出企业家应该具备的全方位素质: 立五德、去五危、防六败、讲境界、尚操守、重修身、明职责、善治军、通韬略,并重点围绕“五德”(智、信、仁、严、勇)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企业家的成功之道。

     刘爱军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论证严谨而又不失幽默,精彩的演讲不时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企业家们纷纷就讲座中的内容与刘爱军教授进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讲座结束后,企业家们表示,通过聆听讲课,深切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中领悟到了企业经营管理之道,启迪了人生境界与人生智慧。他们也希望市工商联今后能多举办类似的讲座,邀请有真才实学的专家来为企业指点迷津,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