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政务“瘦身”——访市政协委员熊伟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1-03-03 | 1592 次浏览 | 分享到:

“数字化改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基础上的迭代深化,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市政协委员、抚州市驻浙江招才引智工作站副站长熊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数字时代,数字技术是未来竞争的利器,人工智能将是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和形式之一。

熊伟认为,数字化治理能力改革,重点关注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只有将智慧医疗、智慧农村、智慧公安、智慧交通、智慧工商、智慧税务、智慧电力等职能部门的服务和工作在线化,逐步地应用和积累数据,才有建设“城市大脑”的数据资源要素,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便捷生活。

熊伟此次带来的提案紧扣数字化改革,建议分三个阶段推进数字抚州建设:首先,利用至少1年的时间,组织数字化能力专项培训并列入考核和教育规划中,将数字化能力宣传扩大化、深入化;其次,在1至2年内,从医疗、公安、农业、信访、教育等政府部门核心领域入手,建设智慧平台,实现一个平台全市通办,高效协同推动政府部门核心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最后,利用2至3年时间,围绕“管”和“服”全面建设适应未来数字化的现代化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