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伟大斗争精神争取更伟大胜利——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1-08-09 | 930 次浏览 | 分享到:

北京天安门广场,2021年7月1日上午,一个庄重而伟大的时刻。这一刻,亿万群众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荣光,深刻感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荣光,深刻感受到中国人民的荣光!

百年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不怕牺牲、顽强斗争、不断胜利的奋斗史:我们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的伟大飞跃;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艰难显勇毅,奋斗创历史。在百年的光辉历程中,我们通过英勇奋斗取得了系列伟大成就,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使然。让我们看看最早“觉醒”者的初心:李大钊有“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之宏愿,方志敏有“我渴望着光明,我开始为光明而奋斗”之誓言,何叔衡有“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之壮举。再看看后来者的追随:王进喜有“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之干劲,焦裕禄有“心中装着全体人民”之情怀,黄大发有“水过不去、拿命来铺”之斗志,黄文秀有“把扶贫路当长征路”之韧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始,从没有把自己的、小家的、小集团的利益放在眼前,而是将救亡图存、民族命运、人民安危刻在心上,立志要“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建立一个“可爱的中国”。在万般艰难、唯有牺牲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也从不放弃、从不畏惧,坚信“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舍生取义,前赴后继。正是这阳光般的初心和磐石般的信仰,令许许多多中华儿女觉醒、追赶、奋战,夺取了一个个令世界瞩目的胜利。

这令世界瞩目的一个个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共同奋战的结果。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千难万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关键的是始终坚持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所以在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中国共产党从不是“孤军作战”,始终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所以,从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如今的9500多万名党员;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燎原到武装夺取政权;从“现代化的迟到国”成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最大的经济和社会变革的实验室”……这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华儿女浴血奋战、艰苦拼搏谱写的气吞山河的恢宏史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

奋斗,是贯穿百年的主题,也是创造未来的必选。

我们用奋斗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用拼搏迎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征程上,更加需要“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充分展示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

每代人有每代人的使命和担当。进入新时代,我们有更伟大的事业、更远大的目标,但也有更多更大的困难、更严峻的风险挑战。要实现理想目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伟大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才能战胜前进路上一切风险挑战,迎来更伟大的胜利。

今天的我们,应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展现其鲜活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时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