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晶:建设生态循环养殖链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1-11-02 | 11454 次浏览 | 分享到:

建设生态循环养殖链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访市政协委员、临川龙鑫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晶




“大力发展生态养殖,打造有地方特色的绿色食品,形成一定的规模来推进农业产业化,是现代养殖业发展的主题。”“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临川龙鑫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晶就如何建设生态循环养殖链、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接受了采访。

周晶表示,建设生态循环养殖链,要依据环境测评、地势高低和林木分布,根据季节在林间套种产量高、适口性好的优质饲草,将本地湿地松林变为养殖“飞天凤”的有机牧场;参照内蒙古的轮牧制度,通过第三方机构对牧场环境承载能力进行评价,将牧场划分为四个大区及若干小区,实行分区轮养,且每亩饲养量不超过300羽。同时,依托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科研成果,建立全景实时监控系统,制定了林间放养优质肉鸡的技术规程,在生态循环养殖链模式下,让养殖鸡在松林里觅食,地面吃草、地表吃蚯蚓,树上吃松针粉、松针叶,产生的鸡粪又促进湿地松林和牧草快速生长,形成了有效的生物链循环。

养殖废水处理关乎周边环境。就如何处理废水,周晶表示,根据地势在低洼地建造3级水质处理装置。首先,通过地势及人工将养殖废水收集起来集中沉淀处理,沉淀产生的富含鸡粪的固体物通过发酵处理,形成有机肥料。其次,沉淀物的上层水通过管道过滤到人工堆砌而成的水塘中,水塘中的田螺、泥鳅以水中的微生物为食,甲鱼又以田螺、泥鳅为食等。最后,水塘的水再次通过管道过滤到放养鳙鱼等鱼类的水库中,水中的微生物含量再次降低,一般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流出后用于灌溉公司自种的生态有机水稻和果蔬。

周晶介绍道,公司还采取“统一品牌、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统一加工”的“五统一”方式,在临川区、崇仁县、东乡区、金溪县等县(区)签订产业扶贫任务书,通过养殖“飞天凤”实施产业扶贫,每年户均有效增收3万多元。两年内,公司共扶持323户农户参与生态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