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工作法纵深推进非公维权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3-02-23 | 701 次浏览 | 分享到:

东乡区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立一个小组、打造两大平台、建立三项机制、抓实四项服务,质效并举推动非公企业维权服务工作稳步开展,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个小组明职责。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非公企业维权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受理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维权投诉和法律咨询,提供维权服务、政策法规咨询等工作责任单位,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建立健全非公企业维权服务工作机制。

两个平台通渠道。一是打造非公企业维权服务线下平台,建立常态化调度工作和走访非公企业制度,收集企业诉求、难题,协调多方推动解决。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开设非公企业维权服务线上专栏,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维权。二是设立“心港湾”政企恳谈厅,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企业直通车”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打造政企沟通服务平台,建立政企互动联络机制,区领导与受邀企业“面对面”交流互动,“点对点”问需解难,打通政企沟通最后一公里。

项机制提水平。一是建立“公检法司税”联系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建立联系协调机制,联合开展法律维权服务进商会、进企业活动,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引导民营企业依规合法开展民商事活动。二是建立常年法律顾问机制。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参谋作用,与公职律师签订协议,为非公企业维权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形成以维权服务中心、法律专业工作人员、常年法律顾问为一体的维权服务工作队伍。三是建立素质提升机制。针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结合民营企业法律需求、经营问题,邀请专家学者围绕经济发展、企业管理、安全环保、税法解读等领域开展专题培训。

四项服务保成效。一是推进“万所联万会”走深走实,动员律师事务所与商会开展对接,建立联系合作机制,形成“一会一律所”的工作格局,搭建律师服务非公企业新平台。二是联合区工商联、区法院开展“法惠千企非公维权”专项行动,健全法院常态化联系企业制度,延伸司法和维权服务触角,推进涉企纠纷快速调解,满足企业多元化司法保障服务需求。三是联合法检部门成立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协同推动企业加强合规教育、合规管理、合规体检、合规预警等工作。四是深化“法治体检”“法律三进”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推动设立商协会非公维权服务工作站,促进维权服务工作商会全覆盖,助力法治民企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