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民营经济人士警示教育暨法律知识专题讲座举行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4-02-22 | 176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3年12月27日,抚州市民营经济人士警示教育暨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在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一庭庭长徐丹以“民营企业家刑事法律风险防范”为题作专题讲座。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戴晓文主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邱江峰,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繁凡、谢华,市工商联三级调研员熊瑞环等市工商联(总商会)执常委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

讲座中,徐丹简要概括了民营企业或企业家刑事犯罪特点、民营企业家刑事法律风险的原因、具体表现,随后结合相关刑事典型案例介绍对民营企业家面临的常见刑事法律风险进行了详细解读。针对民营企业家如何做好刑事法律风险控制与防范,她提出民营企业家要提高法律意识,尊重规则与秩序;要正确处理官商关系,积极参与构建亲清统一政商关心;要学会界定财产的性质,重视建立企业内部法律部门和聘请外部律师防控法律风险。徐丹还向民营企业家介绍了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工商联开展“法惠千企 非公维权”专项活动护航民企发展的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

戴晓文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是企业家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最为有力的武器,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最重要条件,是促进“两个健康”最宽广的路径,是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立于不败之地最重要的基础。希望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自觉学法、懂法、用法、守法,不断增强纪律意识、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坚持依法治企、依法强企,做到遵守纪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共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