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工商联工作联系会议召开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0-03-29 | 1323 次浏览 | 分享到:


3月22日下午,全市工商联工作联系会议在市工商联会议室召开。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戴晓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邱江峰主持会议,市工商联班子成员熊瑞环、姚光辉、何建彩、王建荣参加会议。

        2020年以来,市工商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担当作为,积极动员民营企业抗击疫情,疫情期间市本级共收到海内外抚州商会、抚商捐款达1328万元。积极开展“防疫情、促发展”活动和“两宣一帮”活动,扎实开展商贸企复工复产情况调研,助力民营企业有复工复产。开展了民营企业50强评选工作,引导全市民营企业奋勇争先推进高质量发展。举办了第五届全国知名商会原中央苏区抚州(黎川)行活动,推动市政府与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现场签约项目3个,项目资金超14亿元。召开第二届全国抚州商会会长联席会议,成立了义乌抚州商会和抚州市赣州商会,出台市直商会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大力推进“四好”商会建设,抚州市浙江商会、装饰建材商会等4家商会荣获全国“四好”商会称号。扎实开展非公维权服务工作,实现市县两级非公维权服务机构全覆盖,建立非公维权联系工作机制和诉求办理机制,累计接到维权诉求75件,办结率94.2%,企业评价好评率96.8%,维权工作多次被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召开了2020年“百企帮百村”教育精准扶贫行动(乐安)捐赠仪式和全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性行动表彰会,积极动员民营企业参与产业、就业、教育、消费扶贫,助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取得新成效,国丽生态农业科技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全市11个县区工商联均增加了1个专职副主席职数,督促县区工商联加强维权中心建设,全市11个县区工商联均新增事业编制3人,进一步夯实了工商联工作基础。一年来,我市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取得促进两个健康工作和全市工商联事业的双丰收,市工商联被省工商联评为2020年度目标管理评价优秀单位。

会上,邱江峰传达学习了全省工商联工作联系会议精神,熊瑞环宣读了《关于对2020年度目标管理评价优秀单位通报表扬的决定》,姚光辉、何建彩、王建荣同志分别就2021年分管领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区)、抚州高新区、东临新区就本地营商环境(企业评)和非公维权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打算进行汇报。


        戴晓文就做好2021年全市工商联工作进行了布署。他指出,全市各级工商联要理清思路,准确把握新时代工商联工作是什么。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来认识工商联工作,要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高度来认识工商联工作,要从民营经济发展格局的角度来思考和谋划工商联工作。要聚焦重点,精心谋划2021年工商联特色工作。要以换届为新起点抓好服务能力建设,以维权服务为平台扛起桥梁纽带助手的责任,以营商环境评价为重点展现工商联新作为。要狠抓落实,搞清楚2021年工商联工作“怎么做”。工商联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也是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要立足“联”的特点、彰显“联”的优势,发挥“联”的作用,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要学会借势借力促进工商联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健全思想政治工作机制、非公党建工作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机制、非公维权服务机制、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机制、教育培训工作机制等,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邱江峰强调,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用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这两篇教科书,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善于谋篇布局。要做好“桥”的文章。架好“连心桥”,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发展的定力和信心。架好“信息桥”,让民营企业家知晓政策,掌握政策。架好“沟通桥”,加强工商联与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同企业家沟通交流。要做好“联”字文章,当好企业“娘家人”。主动“上联”,为政企沟通搭桥铺路;要自觉“下联”,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要积极“互联”,与公检法司等职能部门成立法律服务团,帮助企业化解法律风险。要转作风,提效能,练就过硬本领。要发扬争取精神,锻造高尚精神品质。

        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县(区)工商联全体班子成员,抚州高新区、东临新区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市工商联全体干职工及直属商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