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商联副主席刘星平一行深入我市开展“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1-04-16 | 1918 次浏览 | 分享到:


        4月15日至16日,省工商联副主席刘星平,省工商联社会服务处一级调研员傅炜来我市进行“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邱江峰,市工商联副主席姚光辉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扶贫办副主任龚冬根汇报了抚州市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推进情况,市工商联副主席姚光辉汇报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情况。市农业农村局、临川区工商联、广昌县工商联、乐安县工商联负责同志,市委统战部、市公安局驻村第一书记、龙鑫生态养殖、致纯食品、广昌县新供销亿莲电子商务、广雅食品、国丽生态农业科技等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畅所欲言,集思广义,提出对策。

        在听取大家汇报后,刘星平指出,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要任务。民营企业家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先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要积极践行共同富裕的理念,反哺三农,这是民营企业家光荣使命和荣誉的责任。要紧扣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之间的有效衔接,强化村企对接,突出项目运营,加强产业带动,注重利益衔接,动员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牢记初心使命,发挥优势作用,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乡村宜居、农民富裕富足方面展现担当作为。
        刘星平要求,各级工商联要加强政策衔接、机构衔接、力量衔接,平稳有序推进“千企帮千村”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向“千企兴千村”调整转换,形成上下联动、各方推动、整体行动的良好局面。各地要积极搭建银企对接、研企对接、产销对接等平台。做好先进典型的发现、培育、推荐、宣传工作,特别是对“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中涌现的好经验、好模式、好典型,及时进行总结推广。

        邱江峰要求,全市各级工商联和民营企业家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在乡村振兴中找准定位,发挥好市场主体地位,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精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健全机制,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找好“联”系点、打好组合拳、画好同心圆,统筹安排、协同推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进、深度融合。要接续奋斗,继续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以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帮助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努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4月16日上午,刘星平一行赴乐安县江西广雅食品有限公司、江西国丽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增田长江基地、乐安县绿巨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小陂基地、乐安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基地建设情况、生产销售情况、带动贫困户脱贫情况、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听取了企业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并结合目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对各基地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此次调研,旨在总结我省“千企帮千村”行动成功经验,研究民营企业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优势作用和政策障碍,发现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及优秀案例,为起草“千企兴千村”行动指导性文件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