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党恩·奋进新征程”征文选登|做好良心餐饮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1-04-20 | 1615 次浏览 | 分享到:

做好良心餐饮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南丰县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南丰县御膳坊酒店总经理 李勇




         近期陆续观看了《半条棉被》、《遵义会议》、《建党大业》等电影,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追求真理的坚定信仰和那些为了百姓幸福生活而视死如归默默无闻的红军战士大无畏精神感动。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体现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阶级为人民谋幸福的光辉形象。而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14亿中国人民中的一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业,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我在1994年高考失败后受兴趣爱好的驱使,进入南丰县招待所后厨学习,1995年到江西新东方烹饪学校进修,毕业后在广东省各地大酒店酒楼工作,先后担任过学徒、配菜、厨师助理、行政总厨等职位。可以说是将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放在餐饮学习上,期间的艰辛苦累也是可想而知的。但我始终坚守住自己的兴趣爱好,努力向不同岗位的师傅们学习他们的各项技能,并加以揉合钻研。外出务工、学习期间,我始终坚定一种信念,那就是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待学有所成后创办一个属于自己的酒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积累了丰富的酒店管理工作经验及烹饪从业经验后,我于2000年底回到了家乡南丰,开办了御膳坊酒店。      南丰县在抚州市素有“美食之乡”称号,南丰餐饮在抚州市乃至江西省都叫得响,也有一席之地。南丰县城的餐饮店鳞次栉比遍布大街小巷。创业之初,我拜访了县直有关管理部门,得到了许多良好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初生牛犊不怕虎,经过充分的市场调查后,我结合自己掌握的技能和积累的经验,认真思考了“御膳坊”今后的定位和发展方向,那就是从小做起,经过几年的努力,将“御膳坊”打造成南丰餐饮业的标杆。这也恰如1921年嘉兴南湖的一艘小红船,历经100年风霜雪雨的洗礼,如今蝶变成一艘引领14亿人民稳步航行的巨轮。      目标已经确定。进入二十一世纪,党和政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犹如一声春雷,为服务业的蓬勃发展送来了甘霖雨露。乘着这良好的发展环境,在各级党政部门领导干部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南丰御膳坊酒店从小到大、从特到优、从优到精,实现了开办之初的发展愿景。今后将朝着更高的目标奋勇前行。   

      从业二十余载,我由一名普通的厨房小学徒慢慢成长为中式烹饪高级技师,国家技能竞赛二级裁判员,中国烹饪协会菜品研发专家,抚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会长,南丰县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抚州市工商联执委,2002年以来连续四届南丰县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副会长),南丰县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2018年以来多次参加了国家级、省级技能比赛,获得了诸多荣誉。如2018年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烹饪大师”、2019年参加天津第八届全国中餐技能创新大赛荣获“金奖”及“全国中餐技能十佳创新能手”、2020年中国烹饪艺术家委员会授予“中国青年烹饪艺术家”、江西省“振兴杯”职业技能大赛西式烹调荣获“第一名”等等。2019年,多次被省委省政府接待办邀请在前湖宾馆参加国家领导人接待餐饮工作,南丰美食得到中央首长的赞美,为南丰菜走上国宴打好坚实基础。2019年6月2日,受邀参加国家外服局在北京塔园外交公寓举行的“2019塔园DRC·大吉”活动,代表江西餐饮人现场烹饪美味佳肴,向世界展示中国赣菜的魅力。

     此外,我还多次被聘为省、市餐饮大赛的评委。如2019年5月担任第三届“洪城杯”职业技能大赛厨艺技能大赛首席评委;2020年11月成功组织策划“第八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江西赛区竞赛活动,并且担任活动总指挥。尤其是在2020年12月被评为“江西省技术能手”、2020年12月抚州市授予“享受市政府津贴”、2021年4月荣获“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已公示完毕并已予以确认)。

      习近平总书记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进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回望二十年来自己的创业路,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初心使命,以人民至上的理念,从人民健康出发,坚持做良心餐饮、健康餐饮、透明餐饮,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才能将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才能得到党和政府的认同、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可。这些年来,在“人民健康至上”理念的指引下,我积极坚持“菜品标准化、生产工厂化、配送定制化、订餐网络化”的前沿实效管理制度、导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HACCP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创新“透明厨房”。我时常叮嘱各部门员工,包括厨师、采购员,如果食品不能给自己的父母、孩子、亲人吃,就不能用来让顾客吃,这是酒店的最低底线。建立食材溯源体系,从源头保证食材安全;打造“透明厨房”,让消费者24小时可以直观地看到后厨情况;为保证菜品质量,创新“传菜五不出”,即分量不足不出、器皿不洁不出、色泽不正不出、配料不齐不出、温度不够不出;厨房配备净水设备,擦盘不用抹布而用专用纸、高温清洗替代人工洗碗等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二十多年来,我始终能坚持做到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诚信经营,切实履行餐饮业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视食品安全为企业生命,自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饮食安全负责。2018年担任南丰县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以来,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全县餐饮行业提出“加强行业自律、提高行业素养”的行动倡议,倡导明厨亮灶,推行“阳光餐饮”工程。创办南丰县匠行烹饪培训学校,加强厨师职业道德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厨师整体职业道德水平,同时也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帮助学员创业自立。强化对餐饮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建立从业人员个人健康档案,确保从业人员符合健康要求。倡导诚信经营,主动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科普知识的学习、宣传、教育,倡导健康、文明饮食行为,杜绝铺张浪费。支持政府职能部门、新闻媒体及消费者等的依法监督,积极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凡此等等,都是为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让行业遵纪守法、明厨亮灶、服务周到的正能量行为发扬光大,为消费者营造安全卫生、温馨健康的就餐环境,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喝水不忘挖井人。近年来,在南丰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御膳坊”不断发展壮大。我个人也受惠于党和政府的培育成长,思想逐渐成熟,做到富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投身公益活动,累计捐款捐物10万余元。特别是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餐饮业遭受暴击的情况下,我积极号召县餐饮协会各成员单位把食材全部贡献出来、让“厨子”行动起来,成立了“为一线防疫人员送温暖自愿服务队”,向南丰县委党校抗疫留观点捐赠了一批总价值2万余元的食材,免费为各抗疫执勤点执勤工作人员无偿提供爱心盒饭2000余份,为南丰疫情防控做出绵薄之力。      闲暇之余,我时常会想,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党和政府却给了我莫大的荣誉和激励。我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进而到强起来精神指引,是党和政府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的引领,是县委、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关心、爱护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力支撑,才会有如今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态势,才会有“御膳坊”的初步成长。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十四五”已经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县餐饮(烹饪)协会的领头雁,我深感责任更加重大,不仅要把自己的企业办得更好,更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带领全县餐饮行业朝着健康、安全的方向前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南丰美食文化,挖掘地方传统美食,推动美食与旅游相融相促,努力做“良心”餐饮,守护好一方百姓“舌尖上的安全”。